美甲不当易患皮肤病

2006-12-19 00:00:00 来源:

  美甲市场混乱  器械消毒少
  在南京莱迪广场下有数家美甲小店,望着近百瓶五颜六色的指甲油、数百种五彩缤纷的样板图案,打算贴一副水晶指甲的张小姐有些举棋不定:“花样太多了,都挺好看的,不知道该换哪一种了。”“您可以经常换不同的花样啊,半个月一换,也给自己换个好心情多好。再说价钱也不贵,贴一副水晶指甲才40块钱,不喜欢可以洗掉啊。”店里的美甲师极力劝说。
  看到记者在旁边很有兴致的样子,美甲师也十分热心:“要不我先给你做一个较简单的指甲护理,看看效果。”记者在工作台前坐下来,看到美甲师从身后拿出一个化妆箱,箱里装着指甲刀、锉刀、磨砂纸、棉棒等物品。“这些东西有没有消过毒啊?”记者问。“没事,这些不用消毒,这些就跟理发工具一样,你见过理发工具消毒的吗?”
  美甲师先用指甲刀和锉刀修剪好指甲后,开始用一把有铲状刀锋的小刀将覆盖在记者左手小指头指甲根部的皮铲掉,“这样可以让指甲盖看起来更修长,更漂亮。”美甲师边铲指甲边跟记者解释。随后,美甲师把一种名为“去死皮精华素”的透明液体涂在指甲上,然后用磨砂纸细细地打磨。在用棉棒清洁后,再刷上一层“营养油”,整个指甲护理就算完成了。这时的指甲看起来的确比刚才更光滑、亮泽,但在指甲和皮肤相连的地方却有些发红,并令人感到轻微的不适。“没关系,可能是修剪的时候碰着了,过一两天就好了。”美甲师说。
  张小姐也在旁边安慰记者说:“你要是像我这样做水晶指甲,还得先锉薄再贴呢,没事的。”

  专家称:因美甲不当患病的人很多
  省疾控中心的皮肤科专家赵主任称:将指甲上靠近月白处蒙在指甲上的小皮去除,实际上是对指甲的一种伤害。因为人的指甲有2/3的部分暴露在体外,而1/3的部分则“埋”在表皮下,将指甲小皮除掉后,指甲根部就失去了应有的保护,很容易使皮下组织发红、肿痛、发炎。而且人体组织细胞从产生、生长到死亡是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如果违反细胞的生长周期,用外部摩擦来达到去死皮的目的,反而破坏了皮肤的天然保护屏障,增加了各种微生物感染的机会,可能诱发皮炎、甲沟炎、灰指甲等疾病。如果出现皮肤破损,还有可能发生菌血性感染,所以美甲中使用的各种器械一定要严格消毒。
  “在门诊,常常会遇到美甲不当而患病的患者。有的患者为了去掉已经贴好的人工指甲,就用一些具有强烈去污效果的化学制剂进行浸泡,过度的刺激造成了指端皮炎;有的患者长期涂抹指甲油,造成指甲变薄、变脆甚至出现小坑。”他建议消费者不要过于频繁地做美甲,每次美甲之间至少应间隔2―――3个月,以使指甲自身能够得到更好的养护。他解释说,暴露在身体表面的细胞尤其“喜欢”通风透气的环境,贴上人工指甲后,人体自身指甲被封闭其中,当热度、湿度达到一定条件时,就很容易造成各种微生物的繁殖,引发感染。
  赵主任还特别提醒说,指甲油中普遍含有一种叫“酞酸酯”的物质,这种脂溶性物质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进入人体,并不容易排出体外。而此类物质与男性睾丸癌、女性乳腺癌、胎儿畸形等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联。
  美甲师持证才能上岗
  针对部分美甲师使用不消毒的工具和错误的修甲手法,使消费者因美甲不当而染病的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出台了《美甲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要求从事美甲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根据标准要求,一名合格的美甲师必须能够按规范程序完成对指甲的消毒、清洁、修形、推剪指皮和表面抛光,能选择、涂抹营养油、指皮软化剂、彩油;同时还能够处理和美化灰指甲,对霉变指甲进行消毒及处理。除此之外,美甲师还要具有一定的美术造型和审美能力,能够独立完成手绘、水晶雕艺、创意彩绘等技法。
(来源:精品健康导刊)

3333
3334
更多>
  • 灰指甲的治疗有哪些误区?

    夏天到了,谁不想穿的又好看又清凉,而漂亮的凉鞋不仅能给我们提供清凉,也能提升我们的美观。但是有一类人对于凉鞋拖鞋就有些望而却步,因为他们是得了灰指甲。灰指甲是可以治疗的,但是很多人在治疗灰指甲是陷入了误区,那么治疗灰指甲,我们会遇上哪些误区呢?

    ... 详情
  • 得了灰指甲,会有哪些危害?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两”这是一句很多人都熟悉的广告台词,很多人也是通过这句广告词,才知道灰指甲这个疾病的存在。灰指甲就是甲癣,是指皮癣菌侵犯甲板或甲下所引起的疾病,如果灰指甲不处理,就真会如广告中说的那样,在人体中成为一个感染源,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恶化。所以不要看灰指甲患病面积小,其危害可不小,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下。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